Banner

專題分享

拒絕電子褓姆

文章日期 : 2014/09/11
《由職業治療師王詠兒撰寫》


近幾年,我們不難發現在任何地方也會見到孩子們手上總是拿著手提電話、平板電腦等各類型的電子產品,他們可能是在看卡通片、音樂短片或玩著兒童電子遊戲。但是我們又有沒有回想過以往未有各式各樣的電子產品,我們是怎樣渡過我們的童年?

其實一直以來於不同的研究中也提出孩子們如果用過多時間看電視、手提電話、平板電腦或打遊戲機,會比其他孩子有更大機會有專注力問題。大家可想想,電子媒體所提供的視像效果的節奏是很快的、多變的,當孩子習慣了這樣的刺激,又
怎會對一般玩具、圖書有興趣?所以家長們應留意,孩子們雖然在使用電子產品時很留心,但在日常學習或玩玩具時,其專注力若未及年齡相約的孩子,就需多加關注。所以雖然電子產品能讓孩子坐定,然而這個方法只可讓我們偷閑一會兒,我們要認真想想它們對孩子長遠的影響。

還記得十年前,我女兒還是兩歲多的時候,電子產品還未如現今普及。我們外出吃飯時,必定帶備「三寶」:顏色筆、圖書及小玩具,讓她能坐定定之餘,也可透過「三寶」中學習不同的元素。還有到中餐館時,每次也必然帶女兒到大魚缸數數魚兒的數目,分分大小、顏色,認認各樣魚缸中海洋生物的名稱。

讓我們試試還原基本步,多與孩子一起玩玩具,給孩子們多些機會接觸大自然及身邊事物,從生活化的環境認識事物,也透過探索及玩玩具的過程中,發展他們的創意、大小肌肉、身體協調、認知概念、專注力等。


〈歡迎轉載,請列明出處〉
小橡果兒童發展中心 www.littleacorn.com.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