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anner

專題分享

書展親子攻略

文章日期 :

《由 Ms Winnie - 資深幼兒及特殊教育導師陳藝敏女士撰寫》

一年一度的書展又開始了!書展的第一天,急不及待帶孩子去看書,我倆興奮到達,看盡人生百態。

有些家長帶子女到書展,孩子苦苦地跟在後面,媽媽不停地問:「這本書好嗎? 那本書好嗎?」孩子一些反應都沒有。我不禁向前一看,再倒抽一口涼氣! 原來家長帶孩子來買補充練習,暑期作業等工具書。父母呀父母,撫心自問,我一見到這些“書”都怕了,怕了看書,怕了壓力。若父母真的要買,可否自己前來選購呢? 請不要把美
好的閱讀,優美的圖書與沉重的學習壓力相連,讓孩子見書即逃。坦白說,書展中有很多有趣的繪本,是黃金屋等待你和孩子一起去尋找閱讀的樂趣。

還有些家長,面紅耳熱地與子女爭論買甚麼書,說這本不好,那本太貴,把親子關係都僵化了,買多十本八本教子妙法都補救不了。若孩子不喜歡那本書,買回家也是放在一旁,倒不如尊重 “民意”,讓孩子選一些他們有興趣的書本呢? 若真的怕花太多錢,可以來個君子協議,給孩子一個小錢袋,內放一定數額的金錢,買完了便回家,一來小朋友學會理財,又能學習自我控制,真實地上了一節數學及自我管理課。

可幸也看到不少家長在旁細心地和孩子閱讀圖書,孩子綻放滿足的笑容,多麼美好的親子時光!常常有家長問我如何培養孩子喜愛閱讀,答案總是離不開多抽些時間和孩子閱讀各種書目,以身作則等。多看書的孩子,專注力也可慢慢培養出來。若是幼稚園的孩子,應可以專注地坐下和家人看書10-15分鐘,並能回答一些簡單的問題,如書中的主角叫什麼名字等。小學生則能控制專注達20分鐘。書展中看到有些孩子與家長在一旁看書達一小時以上,那肯定可以說孩子的專注力十分良好。

在此祝願各家長在書展中與孩子同享美好時光!

〈歡迎轉載,請列明出處〉
小橡果兒童發展中心 www.littleacorn.com.hk